皮膚常見問題

皮膚乾癢

你是否察覺秋冬一到,皮膚的癢也跟著來報到?

忙碌生活、不正常作息、空氣汙染、塵蟎及刺激性化學物質等,皆會影響皮膚正常新陳代謝及功能,容易導致皮膚乾燥、脆弱、搔癢、皮膚炎。每當季節轉換之際,肌膚角質層的水份及皮脂減少時,肌膚趨於敏感,更容易因外界各種刺激而引發搔癢。

特別是在洗澡後或睡覺時因皮膚和棉被摩擦更容易引起乾癢,這時若只藉由身體乳液,並無法改善已發炎的肌膚;想要有效解決乾癢問題,除了深層保濕外,更要使用同時添加解除皮膚發炎與抵抗搔癢成分的乳膏,才能有效緩解皮膚乾癢症狀。

濕疹

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皮膚病,以皮疹多樣性、對稱分布、劇烈搔癢、反覆發作,容易演變成慢性為主要特徵。濕疹初期容易侵犯頭頸部及肘關節皮膚皺摺處,以群集的小水泡、丘疹泡為主,針尖到粟米大小。

濕疹產生的原因,除因夏季濕熱較重外,在冬季也是常見的皮膚病,常有渾身發癢,尤其是下肢較嚴重,如果遇到冷鋒來襲,氣溫急降,皮膚更加乾燥,任何輕微的刺激都相當敏感,如果搔癢過度,很容易產生濕疹樣病變,此時仍因寒冷使血管收縮,且與皮脂腺及汗腺機能降低有關。所以皮膚在冬季會失去正常之角質含水量,粗糙,無彈性,易生裂紋及落屑,引起急性膚炎。

可發生於任何年齡、季節及部位,但常在冬季復發或加劇。

汗疹

汗疹是指汗水乾掉後,頭、額頭、脖子、手肘內側、膝蓋等,出現小顆紅白點。常常從不自覺而變成搔癢、疼痛。

那是因為大量出汗時汗腺(汗水出口)阻塞。一般比起大人,較常發生在孩童。

汗乾後請勿不理會,請進行淋浴或常換衣,來保持患部清潔。請使用外用藥,來避免睡眠時的碰觸及化膿等惡化現象。

蕁麻疹

蕁麻疹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,病人會在全身皮膚出現形狀似地圖或蟲咬、大小不一,非常癢的塊狀浮腫,身上每個地方的浮腫可能只出現幾個小時就消失,而其他地方又不停地有新的浮腫出現。

一般一旦出現「急性蕁麻疹」大約在一到兩週內病況都會起起伏伏,即使已經接受治療,也可能會陸陸續續長出疹塊;如果蕁麻疹超過六週都沒有治癒就稱為「慢性蕁麻疹」,一旦變成慢性蕁麻疹治療就會變得麻煩,需要長期服藥控制。